秘密說出口

同志伴侶衝突暴力諮詢網站

×
×

【結婚前需要知道的事?異同來開講】講座側記


撰寫/義工巧寧

12/8講座邀請到三位分享人-沐目、Tim、小任,他們有各自精彩的故事。

沐目受到前段感情因對結婚沒有共識,以及家庭因素影響,後來跟下一任交往就希望是以結婚為前提的穩定關係,和太太於2017釋憲通過後就至戶政事務所註記同性伴侶,今年六月正式結婚,並認為同性伴侶結婚的社運意義很大。

沐目階段性地用賀卡告知、公投遊說、邀請證婚的方式,一步步陪著女友從出櫃到邀請家長參與。種種考量,兩人的共識是不拍婚紗、訂婚和舉辦婚禮,雖少了這些儀式,也不影響家人對於兩人結婚的看法。

婚後,沐目發現家人變得希望與她們的生活拉近距離,例如在家族事務中納入對方、週末時問候有沒有去哪裡玩?

有趣的是,即使和太太都是女生,沐目的媽媽很自然地期待她去符合傳統好媳婦的角色,例如在太太家裡要幫忙做家事、洗碗,讓沐目好氣又好笑,但同時也感受到媽媽真的認同兩個人是結婚關係。

-

今年54歲的Tim和交往13年、同居7年的男友,在釋憲後看見兩人關係新樣貌的可能,因此開始思考和準備結婚,今年八月時正式舉行婚禮。從告知父母、籌備到結婚之後,可以說是一段壓力測試的過程。

Tim從跟家人出櫃到現在已經20多年,但告知要結婚時,父母還是擔心他會被騙,當Tim強調深思熟慮過後,覺得跟這個人一起走下去會滿不錯的,家人便放下擔心,欣然接受。

而面對雙方理想婚宴的差異,要花很多時間去回到了解彼此想要的到底是什麼,從中取得雙方都能接受的平衡點。

Tim認為婚禮除了對兩人彼此有意義之外,也包含了雙方重要他人的期待和祝福,當回憶起婚宴上親友的祝福,情不自禁地流下感動的淚水,現場的觀眾也為之動容。

-

小任是現場唯一的異性戀分享人,和公婆住在不同樓層的同一屋簷下,回想當初,在父母不斷的「關心」踏入婚姻,結婚至今已15年並和老公育有一對兒女。

決定要結婚之後,緊接要面臨的是一連串婚禮籌備事宜,許多傳統教條、過來人熱心意見都成了新人面臨溝通的磨練,現在來看,當時的堅持、爭執都變成可以回味的趣事。

但在婚姻中她感受到很多來自傳統媳婦和身為好媽媽的框架,因此也羨慕同性婚姻可能可以有較多的創意空間。

-

重來一次的話會不會選擇結婚?
三位講者都很肯定(好險,不然這篇文可能要發不出去了),也很慶幸自己可以長期和另一伴互相陪伴。講者們也分享經營婚姻關係的秘訣,包含:
誠實說出自己的愛和感謝、練習分享對各種事物的感受
了解彼此的地雷和吵架底線、勇於認錯且表達自己不足的地方

-

結婚與否沒有標準答案,值得每個人自己去思考每個選擇所代表的結果和價值,無論在婚前的討論、結婚的準備、婚後的經營,雙方的持續溝通都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