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密說出口

同志伴侶衝突暴力諮詢網站

×
×

【專欄文章】看見暴力、看見同志、也就看見希望

感謝王增勇老師針對秘密說出口同志諮詢網的服務所寫的文章!

 

看見暴力、看見同志、也就看見希望

國立政治大學社工所所長  王增勇

 

免於恐懼的自由是最基本的普世人權,尤其是暴力的威脅。1998年由民間主導立法的家庭暴力防治法,所開啟的家庭暴力防治體系,代表著在家庭私領域中遭受暴力恐懼的受暴者,以公權力進行介入的努力。儘管性別平等的推定,已然從兩性進展到多元性別,但家暴體系看見受暴的同志仍處於發芽階段,家暴體系轉化自己成為同志友善的體制仍有一段路要走,今天記者會只是個起步。

初戀,對異性戀而言,通常是刻骨銘心的甜蜜經驗;但對同志而言,往往是驚覺自己同志身份的開始,往往以苦戀或單戀收場。無法說出的情感無法有空間自由地表達,也因此無法從中學習愛人與被愛之間的尺度。失去學習發展親密關係機會的同志青少年,一旦經歷種種障礙,遇見了彼此呼應的伴侶,在親密關係中會更害怕失去對方,也因此會試著抓的更緊,卻也因此讓對方逃的更遠。每一段關係都會有挑戰,都需要旁人的支持與協助。無法被接納的同志親密關係,卻往往因為社會孤立而求助無援。

同志為了爭取自己情慾主體的空間,往往必須經歷一番努力奮鬥,透過自給自足的獨立過程,但同志的獨立自主卻也往往導致福利體制看不見同志的存在。接觸福利體制往往也代表同志情慾主體性的威脅與喪失。同志的特殊處境(出櫃的恐懼、對社會污名所內化的防衛機制)都讓同志更容易陷入權控關係,並遭受暴力的威脅。這些特殊性都代表同志家庭暴力的處遇都無法在現有家暴視框中有適當的推動。

家暴體制要看見同志,不能僅是知道,更要能同理,但家暴體制目前的人力不足與高流動仍不利於家暴人員同志友善能力的累積與培養;服務司法化與過度強調人身安全讓家庭暴力所鑲嵌的親密關係與社會結構不容易被看見與理解,致使家暴體制的介入無法貼近,也讓受暴同志對家暴體制無法信任。這些障礙都仍待克服,但第一步必須來自家暴體系與同志社群之間的合作,才能搭起溝通的橋樑。現代婦女基金會與同志諮詢熱線經過兩年密集的會議與討論,透過公益彩券的補助,建置了這個線上同志親密諮詢網,讓同志可以在保密、即時的方式,與對同志友善的社工進行諮詢,是極為貼心的設計。我們要彼此學習的還有很多,做為出櫃的社工老師,社福體制終於開始看見同志的存在,今天見證這個歷史的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