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密說出口

同志伴侶衝突暴力諮詢網站

×
×

【專欄文章】抱怨 by沙發熊

本篇的專欄文章沙發熊用了詼諧可愛方式寫下關於「抱怨」的故事,兩個人相處難免會有抱怨對方的時候,但是有時候,做一些小小的改變就能讓抱怨停止,讓事情變得不一樣。

 

抱怨 by沙發熊

街角的耶誕樹又比去年更高了,披披掛掛地滿是鈴鐺、卡片和雪花,為見不著雪的台北,帶來北國濃濃的節慶氣氛。

終於,熟悉的身影出現在百貨公司的門口,正向這兒揮著手。

自從星仔有了阿福,就很少找我出來喝咖啡聊是非,還記得上回看到他們,明明都是三十幾歲的人了,卻還像是兩個沒長大的小孩似的,不管去在哪裡,永遠都可以旁若無人地逗來逗去,還好我己經不是單身,不然一定恨死這種閃光到瞎的牛皮糖情侶。

 

但是今天卻有點反常,只看到一個人出現。

「咦?你家那口子呢?」

「先不要管他了,我快餓死啦,快來點餐吧!」語氣怪怪的,但是我也不想去追問,因為太瞭解他,不用我開口,這小子是藏不住的。

「你來幫我評評理…」果然,還不到主菜,他就己經憋不住了。

 

原來,前一晚小倆口吵了一架,可是原因在我聽來卻很好笑。

「你不知道啦!叫他要隨手關燈!隨手關燈!都不知講過多少次了,他都沒有在聽,老是忘了關,尤其是陽台的燈…」上回去他們家一直找不到水喝,才知道他們因為廚房太小而把開飲機藏到後陽台去了。

「地球會暖化,北極熊會淹死,就是他這種人害的。」他講到激動處,叉子上的春雞差點掉下來。

「你也太誇張了吧!」

星仔看似想還再爭辯什麼,卻欲言又止。

「這讓我想起一個故事。」星仔好面子的個性讓我決定換個方式點他。

在我剛進這家公司時,中午常和同事一起去用餐,以便多了解這家公司的文化,卻發現有些人總是喜歡聚在一起抱怨公司抱怨上司,抱怨這抱怨那的。

有一次我終於忍不住問:「如果真的這麼差,為什麼不另外找?」

同事一時語塞,半响才有點尷尬地回:「因為出去找的,收入也不會比這裡更好,其實公司給的股票在業界算是不差的。」

 

我忽然想起以前顧問的一句話:

「永遠不要抱怨。」

他說,對任何事情不滿,你都有三條路可以走:

第一,你可以採取行動去改變它;

第二,如果改變不了,你也可以改變自己,去適應它;

第三,如果也無法改變自己去適應它,那麼就離開它。

但是就是不要抱怨。

因為不管你選擇了那一條路,都可以解決問題,只有抱怨無法解決問題。一直抱怨只代表了一個訊息:你是個既無能解決問問題,又離不開它的輸家,只會在嘴皮子上逞英雄。

從此我就對”抱怨”變得敏感,不管是聽到誰在抱怨,還是自己心生埋怨時,腦海裡就會自動響起這段話。

所以,後來當我那些寶貝同事又開始開抱怨大會時,我只會心地微笑了一下,就默默閃避這種討論。

 

「星仔,你要是不滿意,你也可以離開他啊。」我捉狹地逗他。

「可惡!竟然拐個彎來罵我是輸家,還來挑撥離間,我看你是活得不耐煩啦!」揮舞著刀叉,磨刀霍霍的。

「好啦,算我不好,這頓我請客總行了吧?」

「那可不成,你這個故事講得很好,讓我突然想通了,這頓飯合該我請呢。」

他收起笑容,眼神飄向窗外,焦點卻似落在回憶之中。

「其實,我也知道阿福本來就很健忘,原本會欣賞他,就是因為他這種憨憨呆呆少根筋的樣子,不記仇也不記傷,單純而樂天的個性,和我截然不同。

只是,人都嘛這樣,一開始會覺得他樣樣好,但是相處一久,就忘了初衷,現在就只看得到他的缺點,以前覺得可愛的,如今卻變得難以忍受。」

「忍受或享受,只在一念之間。」記得舞蹈家樊潔兮是這麼談起她那位抱起相機就忘了一切的丈夫:攝影大師柯錫杰。

「說得好!其實現在想想,我只要去弄個光感應開關,問題馬上就可以解決的。也不知道之前為什麼會明知那就是他,卻還一直想要改造他。」

「何苦呢?搞得兩個人都不開心。」

「好!等會就去B&Q買光感應開關,你要陪我去嗎?」終於回復他那開朗的笑容。

「那有什麼問題。」順手把帳單收下,和服務生招了招手。

 

由大片落地窗看下去,馬路上的車水馬龍,活像是流瀉出去的兩條大緞帶,晶光閃爍的,

而中間交結的耶誕樹,正一層層開始亮起燈來。

耶誕,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