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密說出口

同志伴侶衝突暴力諮詢網站

×
×

【專欄文章】晚安憂鬱,早安戀人 byYOYO

精神疾病在現今仍有許多污名,因為對疾病的不了解,不知道該怎麼與這個人相處,在我們服務的經驗裡,有一些人受精神疾病所苦卻不知道該怎麼辦而讓伴侶關係緊張,我們時常希望能鼓勵除了來求助的人之外,另一人也能說出來使自己得到協助,當我們開始照顧自己時,伴侶互動就會有些改變。

 

晚安憂鬱,早安戀人 byYOYO

國高中開始便因家庭事件的困擾,觸發了憂鬱,開始治療憂鬱症的歷史。大多時候和疾病相安無事,偶爾天氣驟變或情緒太緊繃時才會發作,但自己也大約知道如何與疾病相處。天氣變了穿暖點,盡可能多曬太陽,事情繁雜時讓自已喘口氣,一般人也往往覺得我是的喜怒哀樂情緒鮮明的人,倒也相安無事。

 

時下社會對於憂鬱和精神疾病還是有許多的污名,無法期待另一半能同理、諒解也因此面對情感看淡些,隨遇而安。若感受到對方的好感可能進一步時,往往會提醒對方,確認對方是否能接受,避免雙方對此有認知上落差。小太陽恰好是在我休學養病時認識的男生,彼時剛經歷家庭變動,我自身處於憂鬱谷底,正在修養調適,他的爽朗直白讓我覺得有趣,但也沒放在心上,覺得自己似乎不該在這時候投入感情,我不想錯把這種情感依賴當做愛。不料他很快就向我告白,認為我們兩個很適合交往,這讓我措手不及,我真的準備好在這樣的狀態下進入一段關係了嗎?對於他的熱情有點招架不住,於是跟他約法三章,並告訴他我的精神狀態,也再給彼此多一點觀察期,我們訂了三個月為期限多認識彼此。

 

三個月時程一到,他急著問我是否能交往了,當時衡量後,若他能接受這樣的我,那我又有什麼好強求,於是就一同進入這段關係,也再更進入彼此的生活。但這並不是童話故事,王子與公主從此進入幸福快樂的生活的happy ending並沒輕鬆鬆上演。我很享受有一個人能撒嬌依賴的感覺,而他也喜歡照顧人,密月期還樂在其中,但伴隨著對彼此的認識,也發現價值觀的差異,對議題理解的全然不同,有些能溝通,有些則是無法強求的。在我憂鬱時,小太陽會努力逗我笑,但這樣的憂鬱有時也未必是一個人承擔解決的了。

 

關係後期,他也努力面對我的憂鬱,建議我不要再吃藥了,透過營養品也許可以替代藥物,或是要我努力正向點。但疾病是無法隨心所欲控制,心情也是,而這和他的認知不同,我也感受到他的疲憊了。在一個早晨閒聊時,聊到未來生活規劃,他看見無法改變突然毅然提出分手,又一次讓我措手不及。當下確認過他的意願後,我也無意勉強。兩個人的生活應該要比一個人時開心,如果這是一個我們無法一起走下去的旅程,那也無妨。

 

旅程有些人早早加入一同準備行囊但未必能走到最後,有些後期加入一起撐過最艱難的時刻,都是好的,只是有些時候先說再見,有些時候轉角遇見驚喜,但旅行就是這樣、情感是、人生也是。於是我拾起心情,向憂鬱說晚安,一覺醒來向未來的情人說早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