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密說出口

同志伴侶衝突暴力諮詢網站

×
×

【專欄文章】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by小笨熊

小笨熊經歷了幾段失意的戀情後學習到要先照顧好自己,在文章中也提到了同志朋友的情感資源相對貧乏,使得我們在面對不如意的感情時往往很難找到出口。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by小笨熊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這是幾年前覺得詩意,隨手抄在日記裡的話,談戀愛時的肉麻話語,時刻將對方掛在心上,情緒也緊密嵌連,隨這對方的話語和反應起伏,當真是你若安好便是晴天,當你蹙眉天也落淚。但分手後又是另一個光景。

 

那年跟學長交往時我還住在學校,學長雖已畢業但也習慣學校周邊環境,還是在鄰近租屋。於是校園的每一個場景都有我們的足跡,走到那個飲料攤會想起兩人一起喝珍珠奶茶的時光,搭公車時看到路上的風景,會想起兩人走在木新路上有一搭沒一搭閒聊的,相愛時全世界都為兩人旋轉,愛到荼靡。但不愛時,過往的回憶像劍雨攻擊,讓我赤裸裸的體無完膚。慢慢的也害怕出門,就將自己關在房裡,埋在棉被看著美劇,不敢接電話看簡訊,每通電話打來都會忍不住想會不會是剛分手的舊情人?那段時間真的就是一具行屍走肉,生活的渾渾噩噩。

 

當時無心去學校上課,學校師長聯繫我也都聯繫不上,電話不接信箱也沒看,後來指導教授一再來信,擔心是不是有什麼狀況,自己後來也過意不去,只好簡單回信現在安好,只是失戀在低潮期,所以生活陷入冰河期,下週就會回學校上課。老師回信,「沒關係,先把自己照顧好,以後會再遇到適合的女孩的。」當時不知怎麼回事,突然有股衝動,就回了信告訴他:「我希望我能遇到適合的男孩。」我知道老師是個虔誠的基督信仰者,但我還時有股衝動讓他知道我真不好,而且我不想再隱藏。但信件寄出後我又忐忑不安,不知道老師會怎麼看待我。老師很快的回信,要我把自己照顧好,一定能遇到更好的人。

 

後來回到學校後,還是忍不住問老師,他不是個虔誠基督徒嗎?怎麼可以接受我的同志身分呢?老師回答在那個當下,他看到的不是一個同志,而是一個需要被安慰打氣關懷的學生,回到人與人之間最純粹的關懷互動,在我低潮的當下使我格外感動。

 

在失戀的經驗裡,我體會到不該把自己的喜怒哀樂都寄託在另一人身上,讓自己對自己負責。過了很久後,我走在那些曾經熟悉的場景時,還是會感受到淡淡的情愫與曾經的甜美回憶和哀傷情緒,那是真實存在的。但情緒的陰晴圓缺已不再受人制約,而能有自己。我們的社會教育裡,對於情感教育往往只教我們如何追求人,如何被對方追求,但甚少告訴我們如何拒絕人,以及被拒絕或分手後該如何自處,同志的情感資源又相對更貧乏,並非單純靠自己走出來、勇敢點就可以度過。也許感情路上無法一路春暖花開,但讓自己安好,也可以是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