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密說出口

同志伴侶衝突暴力諮詢網站

×
×

【專欄文章】收放自如的愛 byYOYO

每對戀人交往的樣貌都不同,有的黏膩,有的各自獨立,找到平衡的相處方式是關係裡很重要的一門功課。

 

收放自如的愛 byYOYO

與初戀男友相處,彼此就是對方的橫行,世界運行的軌道都以對方為圓心自轉,緊密相連好像生命共同體,又不給對方獨處的時間空間,這種近乎窒息的愛,讓人有點 喘不過氣。富䬻義博的漫畫作品《獵人》中,有一個主角招式是收放自如的愛,如同橡膠一般有延展性,有時讓人致命,有時又能再緊要關頭發人一把變成救命法 寶,我當時若有所感,原來愛不只是全部付出將對方和自己緊緊綑著,更要學習收放自如,讓兩人世界有更多契機。

我 是個工作狂,平常忙起來就沒日沒夜,專注工作時更是麻快俐落,腦中思索者所有工作的思緒,不太想被搭理脾氣不好又生人勿近,男友打電話來時也會被我不帶情 感的語調嚇到,但也慢慢習慣。往往要到工作告一段落,才會恢復平常互動模式。男友一開始也不習慣,但後來慢慢抓到兩人的步調折衝後,關係才又到另一境界。

而 男友喜歡旅行,很早就會一個人騎摩拖車環島,有時興之所致就開始一個人旅程,我有時想找他約會吃飯或一起逛街時,卻發現伊人不在身邊,還是會懊惱。但慢慢 的收到他傳來的各地照片,也許是吃飯時的餐桌風景,也許是公路旁路標,又或可能是一片楓葉,讓我也一起分享了旅行,彷彿我也在他身邊,這是我們共同經歷的 旅程。

在 後來的交往經驗裡,我享受兩人世界,但偶爾還是會有人向我或男友表現好感,我感到困惑,我該吃醋嗎?我該有罪惡感嗎?但有時當別人向我示好時,被喜歡被欣 賞的感也讓我覺得被肯定,為何我要因此有罪惡感?同樣的如果有人向我男友示好,我因此生氣吃醋遷怒於他這是否不近人情?在理性的思維運作和現實感性的情緒 變化,我自己也陷入自我對話的矛盾,也把這問題和男友一起討論,我們是否有兩人世界以外可能?這樣是對彼此不忠貞嗎?這樣是花心嗎?我們認真的討論彼此的 想法,也發現我們的關係和對彼此的情感有更多的彈性。

而 我甚至和男友討論,如果我和別人發生性關係,他可以接受嗎?在發問之前我預設,他可能會吃醋無法接受,而我也做好準備要與他討論,不料他居然不假思索的說 他沒問題!我反而生氣了,難道你完全不在乎我嗎?為何完全不介意我與其他人發生關係呢?我對於他的不吃醋和坦然感到無法理解。是愛我還是不愛我呢?

男 友回應他覺得他喜歡我就是讓我開心,我本來不就不是他的附屬品所有物,他不認為應該限制我的生活,而只要我們兩人的情感和信任基礎是夠的,他很樂意和放心 我去做任何事,我們的關係確實可能因此有變化,但只要在乎彼此,並願意去討論那都是好的。我也在當下才感受到關係的無限可能,以及對伴侶的體貼和關係間的 彈性,誰說愛不能收放自如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