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認識我們

我們是誰?

現代婦女基金會自民國76年成立至今一直持續致力於人身安全保護相關業務,服務據點涵蓋全台各地;除了持續直接提供遭受家庭暴力與性暴力的受害者專業的法律、醫療、報案、出庭諮詢與陪同等 服務外,更以實際的行動發展成為專業社會工作機構,從直接個案輔導服務,到推動法律等間接服務及倡導工作等,持續為家庭暴力、性侵害和性騷擾的受害朋友們 爭取平等、安全及尊嚴的社會環境,積極推動各項前瞻性的制度與服務方案。

我們的服務

在現代婦女基金會服務的過程中,發現同志伴侶幾乎未求助的狀態,因此開始關注同志伴侶暴力方案,民98年開始與台灣在同志社群最活躍的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展開合作,以下為同志諮詢熱線與基金會的方案進行方式。

(一)兩機構定期會議討論

從2010年開始每月一次的兩機構會議已超過50場次。定期會議以個案討論、倡議內容等為主,透過會議亦讓雙方從陌生到熟悉,彼此互相瞭解,本會分享家暴網絡運作及資源使熱線夥伴瞭解,熱線夥伴分享同志社群文化及協助與同志朋友接觸的管道。

(二)家暴網絡專業人員宣導

家庭暴力網絡專業人員訓練內容以同志文化介紹、多元性別觀點、同志伴侶暴力的介紹,期望透過訓練培養網絡人員的性別敏感度,透過同志朋友生命故事分享,理解同志朋友之處境及對求助的擔心,亦使用影片播放促進家暴網絡夥伴的討論。

(三)同志社群宣導

初始社群宣導以同志親密暴力為主題,社群參與程度尚可,熱線夥伴則觀察到,因「暴力」的詞彙對同志朋友來說較為沈重,次年則將宣導內容調整,分享內容從同志伴侶衝突到暴力、如何因應及面對暴力為主。從本會接案過程中發現,求助的同志朋友多處在分手階段,因此在2013年的同志社群宣導則嘗試從分手議題,如何好聚好散來著手,使更多的同志朋友能在面對分手時有更多的準備,降低暴力的發生。

(四)影音及文字宣導

本方案剛開始以製作同志伴侶暴力服務DM,並將DM放置在同志朋友經常出入的場所為起點。在個案服務過程中發現,同志朋友經常透過網路獲得資訊,但在網路上未有同志親密暴力相關資源,因此熱線與本會一起撰寫同志親密暴力求助手冊,提供相關資源供同志朋友線上下載。另外在2013年經由衛福部的委託,基金會 製作「下一站,彩虹」同志親密暴力手冊,以插畫方式介紹同志親密暴力之因應、如何處理分手情緒等。

本方案目前已製作兩部影片「衣櫃裡的親密暴力」及由衛生福利部委託基金會,由周美玲導演製作「說不出口的秘密」等兩部宣導片皆可以在youtube直接觀賞。兩部宣導片皆針對同志朋友的生活、情感關係進行討論,鼓勵同志朋友求助。

(五)個案服務

在個案服務的部份,本會提供心理支持、求助管道介紹、家暴相關法律說明、關係離合討論、伴侶關係經營討論、資源連結等。

(六)創新服務

在台灣,同志朋友最常使用的管道就是網路,不管是資訊來源、交友、拓展人際等,網路成為一個最常使用對外聯繫的方式。目前在網路上,針對同志親密暴力的資訊非常少,因此我們開始計畫發展同志親密伴侶暴力的網站,提供一個平台能讓同志朋友們尋找資源,更透過網路匿名性的特性增加同志朋友的安全感,能夠更安心地 透過網路的服務,多一個正式體系的求助管道。